Gourmet Hunter

北京媒体控制的全球化:2018年的主要趋势

从最近的中国媒体公报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全球媒体运动中的这五个关键趋势。 

肯尼亚一家颇受欢迎的数字电视提供商以其最实惠的方式提供中国国家频道,同时省略了国际新闻媒体。葡萄牙电视台推出黄金时段的“中国时光”,由中国官方媒体制作。一名台湾商人在泰国因涉嫌批评中国的电台广播而被捕。一部分由中国人拥有的南非报纸在报道新疆镇压事件后突然取消了一个专栏。

这些只是过去一年中发生的一些事件,这些事件说明了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其宣传和审查优先事项,即使它继续加强国内的媒体和互联网控制。

2018年期间,该党全球媒体宣传活动出现了五个主要趋势:

1.对外国媒体影响更积极的方法

随着中国当局将中国国家媒体内容的优势策略扩展到外国新闻媒体,在官方文件中称为“借船到达海洋”,中国政府将扩大中国国家媒体内容的规模和范围扩大到了2018年北京对外宣传工作的原始目标。 “。

7月份“ 金融时报”对侨民中国国家媒体内容的分析发现,2016 - 17年签署的协议数量与前几年相比大幅增加,共有200多种刊物。上周,“ 卫报”发布的为期五个月的调查发现了“ 中国日报 ”在30个国家的出版物中刊登“中国观察”广告的例子。该研究还表明,载有中国国际广播节目的电台数量已从2015年的14个国家的33个电台增加到今天35个国家的58个电台。

作为“ 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北京在6月举办了一次记者论坛,来自47个国家的近100名媒体代表参加了该论坛。该活动赞助商,国家附属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其任务是建立一个论坛的常设秘书处和起草一带一路记者联盟的规则。

根据中国媒体在美国的民主倡导者和观察员陈波孔的说法,中国外交官也“更积极地干预”某些美国华人媒体的编辑决策,并以“更傲慢,更具侵略性”的方式行事。英国“ 金融时报”调查发现,面对来自领事官员的直接或间接压力,华人社区的许多企业都不愿意向对中国政府采取更为批评立场的网点做广告。

2.通过媒体所有权和基础设施提高影响力

中国学者安妮 - 玛丽布雷迪曾警告说,共产党官员可以从仅仅“借船”转向“买船”,这意味着直接收购外国媒体。事实上,中国国家实体和友好大亨近年来一直寻求收购中国大陆以外的主流媒体公司。中国科技亿万富翁和党员马云于2015年底收购了香港的“ 南华早报”,2018年发生的一些事件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此次购买降低了纸张的独立性,包括中国官员在8月的编辑会议上意外露面。在南非2013年,与中国政权有关系的两家公司购买了第二大媒体集团 20%的股份,2018年,该集团在撰写关于新疆穆斯林大规模拘留的文章后突然取消了评论员阿扎德·埃萨的每周专栏

中国公司也积极在国外建设基础设施和内容交付系统。这在非洲非常明显,中国电视发行公司StarTimes已经成为非洲大陆从模拟向数字转变的关键角色,在30个国家拥有超过1000万用户,并获得了确定这些观众可以观看哪些电视台的权力。访问。虽然是私营企业,但StarTimes受益于与中国政府密切关系以及偶尔的补贴。它似乎优先考虑中国国家媒体渠道的包装产品,而牺牲了独立的国际新闻台。在肯尼亚,例如,乌干达尼日利亚的电视节目包括BBC World Service等频道,其成本高于本地频道和中国官方媒体的基本版本。2018年,StarTimes将业务扩展到加纳的努力遭到当地广播公司协会的反对,因为担心其对观众节目选择的影响。

3.在不断变化的技术环境中创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言中敦促宣传干部“采用创新的外展手段”,他们似乎在遵守。例如,中国国家媒体在社交网络上变得非常活跃,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网络在中国本身受阻。Facebook在2018年成为特别受欢迎的商品。全中国的国营商店拥有Facebook帐户,其中一些按语言和地理位置组织管理多个页面。

每个主要账户都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粉丝。仅电视网CGTN的英文账户就拥有7100万粉丝 - 这是Facebook上任何新闻媒体中最大的- 自2016年5月以来已增加了4600万。Facebook上十大媒体账户中有三个是中国国营网点。平台上五个发展最快的媒体页面中有四个也属于中国国营网点:新华社,环球时报,CGTN和人民日报。尽管这四个人,特别是人民日报,因为内容相对繁琐而引起怀疑。许多帐户的粉丝都是假的。然而,这些网点也经常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以招募来自世界各地的真正粉丝。

大多数中国主流媒体都用英语提供手机应用程序,有些人采取了不寻常的措施来扩大其内容的覆盖范围。中国日报在苹果应用商店的应用程序授予用户阅读,喜欢和分享其文章的“积分”,随后可用于在线购买商品。

4.干涉政治和国外公开辩论

北京的对外宣传和审查工作传统上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同时抑制其对国内侵犯人权和宗教迫害的报道。但中国政府及其代理人现在也试图倾斜其他国家关于他们与中国关系的内部辩论,包括压制对其境内中国活动的批评。

今年,中国澳大利亚人对一家调查中国共产党在该国政治影响力的调查纪录片向两家媒体公司提起诽谤诉讼,政策制定者对此案可能会对未来的话题报道产生寒蝉效应表示担忧。肯尼亚,南非阿根廷与中国国家实体建立了金融或合作关系的媒体集团经常对中国在各自国家和地区的活动进行不加批判甚至讨好的报道。

9月,得梅因登记册 的印刷版  包括一份中国观察补充品,其内容比这种插页的典型内容更具针对性和政治性。7月,CGTN发布了一段两分钟的动画视频, 讲述双边贸易紧张局势对美国大豆产业的影响,最后提出的问题是:“2018年中期选举中的选民是否会支持特朗普和共和党人在口袋里受到打击?“在台湾,有几个” 假新闻 “故事和篡改图像的例子起源于中国,污染台湾政府的声誉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并在过去两年被电视新闻台收录。尽管上个月对地方选举产生的确切影响仍不明朗,但受北京不利的执政党遭受了一系列惊人的损失

参与有关中国影响力的公开讨论的着名学者也受到了影响。今年9月,依赖中国获得数十亿美元贷款的赞比亚官员驱逐了一位受人尊敬的肯尼亚法律教授,该教授将介绍北京在非洲的活动。在新西兰,明显努力让安妮 - 玛丽•布雷迪Anne-Marie Brady)沉默,这位受到尊重的学术评论家对中国影响力在该国的行动进行了抨击。警方称,在家中和办公室发现可能与她的工作有关的可疑爆窃事件之后,布雷迪上个月发现有人篡改了她车上的刹车

5.重塑中国外国媒体市场的形象

随着北京扩大对外国媒体领域的援助和投资,它倾向于支持国有网点而不是独立的私营竞争对手,这反映了中国的媒体格局。例如,近年来中国政府的援助提高了津巴布韦国家广播公司的传输能力,尼日利亚北部卡杜纳国家媒体公司的数字化,利比里亚官方广播电台的覆盖范围以及老挝国营电视台的制作质量。

另外,尽管中国长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编辑和媒体官员提供培训,但过去两年的特点是为那些专注于在线领域的人提供了大量的培训。对自由之家最新的“网络自由”报告的研究发现,中国官员曾在全球互联网自由年度调查中报道过“65个国家中的36个国家的代表参加新媒体或信息管理的培训和研讨会”。

北京全球媒体影响力的影响和局限

由于中国政府每年在其对外宣传和审查活动中投入数十亿美元,其实际成就记录仍然喜忧参半。

根据最近的皮尤调查显示,北京的努力似乎在提高或维护中国的公众形象方面相当有效 - 习近平个人 - 在发展中国家,同时减少对中国政府在国内的人权记录和潜力的审查与海外经济和政治接触有关的风险。虽然有许多因素可能有助于投票结果,但2016年对六个非洲国家的严谨学术研究发现,“在很多情况下,中国媒体在一个国家的存在越大,相关媒体技术的获取越多,公众越有利对中国的看法已在多个方面发展。“

但是,北京的影响是有限的。世界各地的独立新闻机构定期报道中国共产党会发现令人反感的报道,就像今年报道新疆穆斯林被大规模拘留一样。互联网相对平等的竞争环境使得亲北京新闻媒体的替代品 - 从“纽约时报”,到“ 香港自由报”到新唐人电视台 - 在国内外传播其内容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与此同时,来自新闻自由国家的许多记者和读者仍然对国家控制的内容持怀疑态度,这正是中国官方媒体使用各种策略来模糊他们向全球受众传播的信息来源的确切原因。

在政策领域,过去的一年是提高对中国外国影响力运作的认识以及允许此类活动不受控制的潜在风险的分水岭。政府和民间社会行动者都动员起来,更加批判性地审视北京的媒体参与和投资行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一些中国的基础设施援助受到更广泛的怀疑甚至拒绝,这种趋势已经出现。

包括民主国家在内的许多政府都在进行积极的公共外交活动,但中国共产党的方法往往是隐蔽的,强制性的,对民主机构有害。此外,许多用于干预新闻报道和政治辩论的相同策略正在应用于教育,艺术和娱乐业等领域。因此,在2019年开放社会必须加强保护自己的努力,制定政策和立法以提高透明度,惩罚中国官员在其土地上的不当活动,并使独立媒体免受中国直接或间接的压力。

 

Sarah Cook是Freedom House的东亚高级研究分析师,也是中国媒体公报的负责人
本文也由外交官于2018年12月15日出版。

作者提供的分析和建议不一定反映自由之家的分析和建议。


有关相片


更多内容